绿茶

来自Teapedia
Jolyn Bao讨论 | 贡献2017年8月9日 (三) 09:00的版本
(差异) ←上一版本 | 最后版本 (差异) | 下一版本→ (差异)
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

绿茶茶叶的一种。经过杀青揉捻干燥,大部分白毫脱落,浸泡后为绿汤绿茶。绿茶通过杀青工艺的不同可分为四种:炒青茶,蒸青茶,烘青茶,晒青茶。其中炒青是当前中国绿茶制作工艺中最广泛使用的一种,即将茶叶鲜叶在120摄氏度左右的铁锅中翻炒,使其水分散失,使其变得绵软,以便做形。传统工艺为徒手翻炒,来到现代为机械翻炒。绿茶没有焙火工序,所以可以称为生茶。[1]

中国大部分名茶为绿茶,如 产于杭州西湖龙井、苏州洞庭山碧螺春、秦岭山脉北麓的紫阳富硒毛尖汉中仙毫等。在清明之前,茶树刚发芽时采摘的,为“明前茶”也称为“莲心”或“银针”;在谷雨前采摘的,为“雨前茶”,茶叶已展开,也称为“旗枪”;在立夏前采摘的为“三春茶”,已经有两片叶展开,也称为“雀舌”;立夏后再采摘,叶片已变厚,为“四春茶”,也可称做“梗片”。